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百年党史充分彰显党的执政自信

■ 杨世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诠释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科学指出了在新的赶考路上“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做好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智慧凝练。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集中体现并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烈而鲜明的执政自信,这是百年大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成功执政的自信宣言。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厚筑于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基石之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奋斗自此有了真正的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和提供了根本社会条件、政治前提、制度基础、体制保障和物质条件,实现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重塑了民族自信,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执政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深厚的历史伟业基石之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和伟大成就,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正确选择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是有效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好历史注脚和现实凭证。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总结是确保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成功执政的执政指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历经艰难万苦的百年奋斗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深化执政规律认识的历史智慧,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成功执政的执政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伟大征程,无疑是更为任重而道远的新赶考,更加考验党的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党要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所积淀的丰厚精神滋养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在增强历史自信中更加坚定政党自信和执政自信,自觉把“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成功执政,始终掌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以高度的执政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彪炳史册的执政业绩中得到了人民的深切拥护,进一步夯实了长期执政的深厚根基。我们党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淬炼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机活力和朝气蓬勃,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这是一条正确指引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以高度的执政自信聚合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之大者”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定力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作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经历困难磨炼和风险考验而有着深厚执政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成熟的执政经验、高超的执政本领、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敢于斗争的勇毅姿态在前进的道路上攻坚克难、敢战能胜,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继续作出新时代的优异赶考答卷。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4-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2401.html 1 百年党史充分彰显党的执政自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