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一所中学的见证

“教育立州”让人才辈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瑶

临近春节,走进兴义八中卓越楼教学区,多功能教室、阳光大厅、理化生探究实验室和3D打印室等现代化教学功能区及设备一应俱全,老师能探索和实施更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学生在新的一年也有了更多的学习实践场所。

“终于不用再和食堂共享场地了。”兴义八中教师罗燚感叹,得益于卓越楼阳光大厅的修建,学生有了专属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不久前,学校刚在阳光大厅举办了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师生齐聚一堂,共享文化艺术盛宴。

近些年,兴义八中的大小变化不胜枚举。2019年,学校新建足球场,扩展了师生体育活动的范围;学生们有了专属的农活体验区,刚收获番薯又栽种白菜,让“五育并举”落到实处。

学校的软件配备也在不断升级完善,该校引进新的评阅卷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学生的学习数据分析,让老师对学生有更精准的了解,让技术切切实实为教学赋能,学生也能通过个人错题库查缺补漏,进行针对性学习。

为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夯实教育均衡基本盘。2014年,兴义八中成立教育集团,由兴义八中、兴义九中、兴义阳光书院3所学校组成。集团采取多元化、多体制共存的办学模式,走精品化办学之路,扩大品牌的延伸性,扩大优质资源的共享性,实现理念共用、管理相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同时,兴义八中先后与望谟民族中学、晴隆三中确立结对教育精准帮扶关系,输送先进教育理念与管理经验,望谟民族中学、晴隆三中两校也派出教师到兴义八中跟班学习。

兴义八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是黔西南州深入实施“教育立州”战略的一个缩影。回顾“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先后实施教育项目1800余个,新增校舍面积446.8万平方米;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91.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9.34%,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黔西南州继续围绕“教育立州”战略,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带来的人口流动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全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 2022-01-18 一所中学的见证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3715.html 1 “教育立州”让人才辈出 /enpproperty-->